[22w] Mère 大發現

話說上週某天早晨,早上更衣時
我.....竟然發現發現ㄋㄟ ㄋㄟ上面有些許油油亮亮

索性輕輕地擠了幾下 竟然擠出一丁點乳白色的液體!
心想: ㄚ! 這不會是傳說中的"初乳"!

突然覺得好神奇也好興奮喔!

這下才真有要當媽媽的感覺
-----------------------------------------------------------------

懷孕中後期,有些準媽咪已開始分泌些微的乳汁,
這樣的生理反應,常常讓準媽咪們不知所措。
其實,這樣的狀況是很正常的,只要不是過份異常的乳汁分泌現象,妳都無須過度擔心。

文/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月昭 執行/謝雅蕙

了在產後有乳汁可以哺乳寶寶,所有的準媽媽在一懷孕後,
體內會開始產生一連串急劇的荷爾蒙變化,也會連帶的造成乳腺的變化。
對於初次懷孕的準媽媽而言,可能因為沒有任何的經驗,所以遇到一些乳房上的難題更容易不知所措。
「印象中不是產後才會有乳汁分泌嗎?怎麼才56個月就有乳汁呢?這到底是不是正常的 呢?」
這其實是許多準媽咪心中的一大疑惑。

成因.腦下垂體分泌的泌乳素
孕時期,由於胎盤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及黃體素,他們會刺激乳腺內的腺管及腺泡發育,
造成準媽媽的乳房及乳頭逐漸持續變大,乳暈也會變大、顏色變深。
外一 方面,腦下垂體會開始不斷釋出泌乳素,隨著週數變大血中的濃度會越來越高,到懷孕末期的血中濃度甚至可以高達至平時的10倍。
所以,在懷孕4個月以後,有 些準媽媽胸前的衣服有時會突然溼了2塊,
偶而會看到細小的白色皮屑黏在乳頭上,甚至乳頭可能會流出幾滴透明或淡乳黃色的乳汁(又稱初乳)。

分泌乳汁3狀況
泌乳素的主要作用,顧名思義就是和泌乳有關,它可以促使乳腺內的腺泡增生,製造出乳汁。
1.
按摩。
2.
輕壓乳房。
3.
先生同房完後。

泌乳狀況更容易出現,其實這是都是屬於正常的妊娠期生理變化,有這種現象的準媽媽不用太緊張。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準媽媽都一定都會出現這種現象,
不一定在孕期有少量乳汁分泌的準媽媽,產後就會有大量的乳汁分泌喔!

孕期與產後泌乳量大不同
1.
孕期乳汁分泌量少:
主要是由於之前所提到胎盤分泌出大量黃體素的緣故。
雖然懷孕的泌乳素濃度會越來越高,但黃體素會明顯地抑制泌乳素在乳腺上的泌乳作用。
2.
產後大量泌乳:
必須等寶寶出生娩出胎盤後,黃體素(胎盤所分泌)的濃度會急速下降,抑制泌乳的作用會消失,
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的媽媽在產後23天後,才開始會有真正較多的乳汁排出,尤其是在經過寶寶吸吮後才會有最強的泌乳效果。

乳汁分泌不正常.當心3大危險症狀
雖然準媽媽在孕期的泌乳是正常的現象,但仍要小心乳頭上是否有其它不正常的非乳汁液體流出來,這可能代表有其它潛在的乳房疾病。
乳腺腫瘤及乳癌
成因:
主要是因為懷孕的關係造成雌激素急速地上昇,所以會促進乳房持續長大,
也會刺激巳存在的雌激素依賴性腫瘤(乳腺纖維瘤或乳癌)快速生長。
症狀:
發生的機會並不會因為懷孕而減少,反而容易被忽略,
最後也可能因為癌症細胞的快速生長而有不正常的液體流出。
急性乳腺炎
成因:
是由於乳腺管內本身有乳汁鬱積,乳汁本身是細菌繁殖的床,
加上此時若有細菌的感染即會造成乳腺炎。
症狀:
雖然大部分的乳腺炎是發生在產後哺乳期,但也有少部分會發生在懷孕期。
它通常只發生在單側的乳房,乳房會有局部的腫脹、疼痛、皮膚發紅發熱,可能會有化膿的液體流出,會有臭味,
準媽媽有時會同時出現全身性類似流感的症狀,如發燒、畏寒、全身無力等。
炎性乳腺癌
炎性乳腺癌,也可能會出現局部的紅腫熱痛,出現類似乳腺炎的症狀,
此時可能就需要借助其它的儀器及檢查去做鑑別診斷,找出真正的原因。

孕期乳房自我檢查2要點
在正常的懷孕期,準媽媽平時也要多留意自己乳房的變化。
1.
乳房是兩側對稱性地變大及脹痛。
2.
有時會有無味、澄清或乳白色的乳汁排出。
若發生一側的乳房不對稱地增大,且合併有局部紅腫熱痛,
甚至有不正常的化膿或血樣液體流出,應立即至醫院檢查,因為這些都是屬於不正常的警訊。

選購內衣5重點
由於孕期乳房的變化及中後期的乳汁排出,所以準媽媽在穿著及乳房照顧上,也要特別留意一些事情。
[內衣]
1.
尺寸:
隨著懷孕週數變大,罩杯會不斷昇級,原來的胸罩會太緊,所以必須適時再購買更大尺寸的胸罩。
2.
舒適度:
隨時調整背扣及肩帶長短,給予乳房適度的支撐以增加舒適感,也可避免過度擠壓乳房及乳腺組織。
3.
選用棉質:
由於準媽媽的體溫較高,也容易流汗,所以應盡量選擇透氣、吸汗佳的棉質胸罩,以避免出現乳房潮濕引起濕疹。
4.
襯墊:
由於懷孕時乳頭會變得敏感容易有疼痛的感覺,可以使用乳頭襯墊以避免乳頭過度磨擦而受傷。
5.
泌乳片:
當乳房開始分泌乳汁後,溢出的乳汁會沾濕胸罩,易滋生細菌,所以可以使用泌乳片並隨時更換。

資訊站
清潔乳頭的2技巧
當有乳汁流出時,不要特意去擠壓乳頭(易引起子宮收縮,造成早產),
使用以下2種方法,就能輕鬆清潔乳頭。
1.
清水清潔即可:
過度使用肥皂反而會使乳房皮膚太乾。
2.
使用潤膚油或乳液:
若有白色碎屑黏在乳頭上不易清除時,可先塗上植物油,等軟化後再用清水洗淨,擦乾後再塗上潤膚油或乳液,以防皸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