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妊娠搔癢症大作戰!

臨床上,約有20%的孕媽咪會出現令人感覺「癢到不行」的皮膚問題,

而懷孕期間出現的皮膚問題,則約有90%都會令人感覺到癢,這些皮膚問題就統稱為「妊娠 搔癢症」。

在孕期中常見的皮膚搔癢情形,包括了有症狀不明顯的癢疹,

例如冬季癢或濕疹;妊娠蕁麻疹、多形性妊娠疹、結節性癢疹與搔癢性毛囊炎,以及由疥蟲 感染引起的疥瘡,

因為肝功能異常而引起的皮膚搔癢等。皮膚科醫師指出,孕期做好皮膚保養,避免過度清潔,保持肌膚乾爽、滋潤等,就能夠舒緩皮膚發癢引起的 不適,達到症狀治療的效果。

文/樊梓信 執行/吳碧芳 採訪諮詢/雷湘安皮膚專科院長雷湘安醫師

Part 1認識篇
「妊娠搔癢症」
皮膚專科醫師雷湘安表示,約有20%的婦女在懷孕期間,身體不同部位的皮膚會出現搔癢的情形,

而在懷孕期間產生的皮膚問題,約有90%都會令人感覺「癢到不行」,因此,學理上將這些症狀統稱為「妊娠搔癢症」。

引起妊娠搔癢症的原因很多,但也有少數是不明原因的。

如果是外在因素引起的皮膚搔癢問題,只要找出病症,對症下藥,就能「不藥而愈」;

但如果是不明原因引起的,建議孕媽咪做進一步檢查,並接受藥物治療,才能讓自己度過愉快的孕期,

以免因為「癢」而影響個人情緒,對胎兒反而不好。


常見原因
感染疥瘡、天氣濕冷、環境衛生不好、個人體質因素、因為藥物不適引起的藥物疹、高危險妊娠孕婦、內科疾病、肝腎功能異常、膽汁阻塞不通等。也有少數孕婦是不明原因造成的。

無症狀‧越抓越癢
「癢」 是一種主觀的感覺,

雷湘安醫師表示,有些妊娠搔癢症的孕婦,從身體外觀上並沒有任何的症狀表現,

雖然如此,她們仍然感覺到自己身體的某些部位會癢,或是在 一天忙碌的工作結束之後,就感覺到身體某些部位開始發癢。

一旦感覺到癢時,就非抓不可,然而開始抓癢之後,幾乎是一發不可收拾,越抓越癢,非抓到破皮、流 血,以痛感來取代癢感不可。

Part 2狀況篇
狀況一:冬季癢.冬天特別容易癢
有些情況也會加重癢的感覺,雷湘安醫師建議孕媽咪要特別留意。

例如夏天時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身體大量流汗之後,會感覺更癢。

而冬天時,皮膚比較容易乾燥,如果穿著毛料衣服,也容易與皮膚產生磨擦而令人有癢的感覺。

雷湘安醫師表示,由於冬天氣溫低,濕度也較低,皮膚油脂及汗液分泌較少,皮膚容易變得乾燥,

尤其是晚上蓋上棉被之後,更容易感覺到癢,這類情形俗稱為「冬季癢」。

皮膚如果過度乾燥導致龜裂時,甚至可能產生濕疹,因此,醫學上又稱之為「缺脂性濕疹」。

冬、夏舒緩癢感妙招

‧冬天時:避免穿著毛料材質等容易刺激皮膚的衣服;皮膚乾燥者,可以適度的塗抹潤膚乳液,避免過度清潔肌膚,減少洗澡的次數。洗澡時,也應避免水溫太高。
‧夏天時:宜穿著寬鬆、透氣材質衣服,避免長時間處在潮濕、悶熱的環境;身體大量流汗之後,可以洗澡並保持肌膚乾爽。
‧讓自己專心在某一件事物上,轉移注意力,也能有效降低癢的感覺。

狀況二:妊娠蕁麻疹.奇癢無比的疹塊
懷孕期間,因為急速的生理變化,有些孕婦的皮膚表皮會出現塊狀凸起的疹子,而且奇癢無比,

疹塊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有時出現,有時消失,令人捉摸不 定,這就是妊娠性蕁麻疹。

雷湘安醫師表示,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對食物過敏、內科疾病,穿著服飾或是氣候變化等因素。


可能原因
‧ 藥物:因個人體質對藥物過敏而有所不同
‧ 食物:魚、蛋、牛奶、酒精等
‧ 內科疾病:寄生蟲、血管炎等
‧ 吸入性過敏原:花粉、灰塵、香水、羽毛等

藥物治療
由 於蕁麻疹會讓人感覺到非常的癢,甚至是越抓越癢越多,而且常因抓破皮造成局部感染,

因此,建議孕媽咪如有這類情況,應尋求專科醫師的治療。

雷湘安醫師表示,這類型的癢疹多數在懷孕中、後期發生,此時期胎兒的神經發育已經成形,

國內外也少有研究報告指出,在此時期使用藥物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因此,使用藥物 治療是安全的,也是改善搔癢情形的積極做法。

治療方式
會感覺癢,是因為人體皮膚組織內的一種肥胖細胞,當遇到外界物體入侵時會釋放一些化學物質,

主要有組織胺、基寧、慢性反應物質等,促使血管擴張,血管的液體物質過量流入組織內而形成蕁麻疹。因此,多數會選用抗組織胺的藥物來治療。

狀況三:多形性妊娠疹.孕期體重過度增加
多型性妊娠疹的表現症狀有時像蕁麻疹,但有些則是不規則的丘疹。

多數出現在懷孕後期,且肚皮為好發部位。

患處同樣會感覺到癢,但是如果孕媽咪可以忍受,在產後1周左右就會自然痊癒,無須治療。

但是,對癢的忍受度因人而異,雷湘安醫師表示,輕微者可以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藥物或焦油,在患處局部塗抹,舒緩因為 癢而帶來的不適感。

好發族群
‧頭胎孕婦
‧懷雙胞胎
‧孕期體重過度增加者,約有10~15%會出現

狀況四:結節性癢疹VS.搔癢性毛囊炎
結節性癢疹主要在懷孕第25週至30週期間出現,疹子外觀呈顆粒狀。

而搔癢性毛囊炎外觀則有如青春痘,好發部位在腹部、大腿內側等。

如果因為癢而為孕媽咪帶來不舒服的感覺,甚至造成情緒上的困擾時,建議可以適度的使用止癢藥,必要時給予抗生素治療。

狀況五:疥瘡.傳染性疾病
疥瘡是一種傳染性的疾病,是由疥蟲所感染,而疥蟲是一種大小約0.4公分,寄生在表皮內的小蟲。

感染疥瘡時,身體四肢指縫間、腋下、鼠蹊部、胸部下方等部 位,會特別容易感覺到癢,蓋上棉被身體變熱之後會更癢。

由於這是一種傳染性的疾病,在治療時,孕媽咪的家人也需要同時治療,以免相互傳染。

治療方式
‧病人所用過的衣服、被單、床單,須以50℃的熱水清洗,再以熨斗燙或日曬,或放於室溫內兩星期不與人體接觸,疥蟲會自然死亡。
‧依照指示洗澡並全身塗抹藥膏數天即可。

狀況六:肝功能異常.進一步抽血檢查
雷湘安醫師表示,少數有高危險妊娠的孕婦,例如有膽液阻塞、肝腎功能異常者,在懷孕期間也容易有皮膚搔癢的情形。

在產檢初期經由血液常規檢查即可得知,如有這類情形的孕婦,也需要配合醫師的指示,接受適當的治療。

Part 3照護篇
皮膚保養之道
雷湘安醫師表示,引起妊娠搔癢症的原因很多,一般上,可以從原因來著手改善皮膚搔癢的問題,

例如遠離過敏原,或使用藥物治療等。此外,則建議孕媽咪做好皮膚 的保養,例如乾性膚質的媽咪,可以勤抹乳液滋潤肌膚;

油性膚質的媽咪,則應避免過度清潔肌膚,從外在的因素著手,就能有效舒緩孕期皮膚搔癢的不適感。

小叮嚀

過去孕媽咪因為擔心藥物治療會影響胎兒發育,唯有努力的「忍耐」,甚至是抓到皮膚破皮流血,企圖以痛感來取代癢感。

但其實,目前醫學上用以治療妊娠搔癢症的藥物,都是相當安全的,建議孕媽咪真的癢到不行時,千萬不要忍耐,積極治療才是上策。

~原文刊載於2008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