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台北市生兒育女補助資料參考

1.  臺北市育兒補助
2.  台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計畫
3.  第三胎補助
4.  幼兒教育券


..............................................................................................................................................

*1*. 臺北市育兒補助 - 1個小朋友每個月補助2500元一直到滿六歲
申請資格:符合下列各款規定者,申請人(即兒童之父母雙方或監護人)得申請育兒補助:  

  1. 申請時兒童未滿6歲。
  2. 兒童及申請人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以下簡稱本市)滿一年以上,且最近一年內出境(臺灣地區)累計未達183日。【註】
  3. 兒童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4. 兒童未就托於公立托兒所或幼稚園。
  5. 未領有政府提供兒童之其他生活補助、托育補助或津貼。
  6. 兒童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未達本市公告之平均消費支出百分之八十。(97年度為18,869元)
  7. 兒童全家人口存款本金、股票及其他投資,平均分配每人不超過15萬元。
  8. 兒童全家人口之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不超過650萬元。(土地價值以公告現值計算;房屋價值以評定現值計算)

【註1】兒童未滿一歲者,其設籍及實際居住期間,得不受滿一年之限制。
 
【註2】申請人一方為在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大陸地區人民或外籍人士者,不受設籍滿一年之限制(但仍須有實際居住本市滿一年之事實)。

【註3】有全家人口(含兒童的祖父母,曾祖父母還在的話也要列入計算)財稅限制
 
【註4】合格的案子每年都會再審核一次,看全家的財稅是否還是符合標準

【註5】建議如果兒童三歲以下的話,在提出育兒補助申請時可以順便提出三歲以下兒童健保費補助申請,兩者標準相同

....................................................................................................................................................

*2*.台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計畫

      補助零至六歲兒童急診、住院的掛號費及部分負擔費用,而兒童的父母

      雙方必須有一人設籍北市,且實際居住滿兩年。

      請攜帶戶口名簿、父或母身份證、私章、兒童健康手冊至各居住地區衛生所辦理。

      凡符合補助資格者,可攜帶以下證明文件至各區衛生所申請兒童醫療補助證

補助項目及金額:
1. 補助急診、住院之掛號費及部分負擔費用。
2. 補助7次兒童健康檢查掛號費及健康諮詢費。

以上各類補助於民眾就醫時由特約醫療院所直接扣除補助金額,掛號費及部分負擔給付標準:

(1) 掛號費:門診補助掛號費五十元,急診補助掛號費八十元。

(2) 部分負擔:門診、急診、住院之全民健保部分負擔費用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


....................................................................................................................................................


*3*. 第三胎補助

(1)第三胎以上的醫療補助放寬條件,「只要父母一人設籍台北市,不設年限」直接給予門急診的掛號費補助。

(2)第三胎以上就讀北市公立小學學童每學期補助500元
........................................................................................................................................................

*4*. 幼兒教育券 共一萬元 通常有立案的幼稚園會幫家長申請 可以作為找幼稚園的預算考慮

服務對象:

1.以當年九月二日起至次年九月一日止滿五足歲未滿六足歲者,因特殊原因未依齡托教者不在此限。
2.實際就讀(托)於已立案之私立幼稚園、托兒所。
3.第一學期於十月十五日,第二學期於四月十五日前入學者。
4.每名每學期補助幼兒教育券五千元,由就讀(托)之幼稚園或托兒所代為請。
5.符合申請托育津貼者(每月補助三千元)之五足歲幼童,要先申請幼教券,並於申請托育津貼時扣除已領之五千元幼教券金額。

應備文件:

1.印領清冊( 正本兩份)
2.幼童註冊費影本一份
3.補助款收據
4.戶口名簿影本
5.幼兒基本資料登打磁片(登打程式請點選本局網站之最新消息處下載)

申請限制:

1. 限就讀私立托兒所、幼稚園之幼兒。
2. 限就讀已立案私立幼稚園(托兒所)核准班級人數未超收者,且申請幼教券人數不得超過核准收托人數之百分之八十。
3. 每人每學期限領乙次,重讀生或轉學生已領有補助者,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