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要領‧認識水解蛋白配方奶

根據統計,台灣每3位新生兒當中,就有一位是過敏體質。
哺餵母乳能夠降低寶寶過敏的機會、緩解過敏的程度。
唯有在母乳不足或無法哺餵母乳的情況下,媽媽才會選擇以其他奶類製品作為替代品。

【文/吳碧芳;採訪諮詢/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劉明發】


哺餵母乳能夠降低寶寶過敏的機會、緩解過敏的程度。唯有在母乳不足或無法哺餵母乳的情況下,媽媽才會選擇以其他奶類製品作為替代品。除了一般常見的配方奶之外,市面上還有強調「水解蛋白」的配方奶,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寶寶需要選用水解蛋白配方奶而不是一般的配方奶?水解蛋白配方奶會不會比較沒有營養?請小兒科醫師來解說。


前提.無法哺乳且寶寶對牛奶蛋白過敏時

簡而言之,水解蛋白配方奶是針對診斷為「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所研發的牛奶類製品。在認識水解蛋白配方奶之前,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爸媽應該先了解「過敏」的定義。因為唯有在確定過敏診斷之後,以及媽媽無法哺餵母乳的情況下,醫師才會進一步建議爸媽給寶寶飲用水解蛋白配方奶。


Point 1 症狀 不吃‧血絲便‧異常哭鬧

會產生過敏反應,是因為寶寶的身體將牛奶蛋白視為外來物質(也就是所謂的過敏原),而依據過敏的情況又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急性的免疫球蛋白E過敏反應;第二類則屬於慢性的細胞性免疫反應。前者會在5天~1週內出現「異常哭鬧、大出血絲便、不吃,嚴重者甚至出現吐血、休克」等症狀。而後者則會在1~2個月內慢慢浮現「血絲便、腹瀉、嚴重濕疹」等症狀。


Point 2 檢查 排除其他病理性因素

一旦寶寶出現了「異常哭鬧、大出血絲便、不吃」等症狀,確定是牛奶蛋白過敏時,建議立刻將一般配方奶改為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此外,醫師也會進一步為寶寶採血或進行大腸鏡、胃鏡黏膜切片等檢查,以確認寶寶血液中的嗜血性紅血球數及對免疫球蛋白E的反應是否過高;或進行皮膚測試以確認寶寶對牛奶蛋白是否有過敏反應。透過這些檢查,並觀察寶寶在飲用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之後的情況,看症狀是否有緩解,及進一步排除其他病理性因素之後,才能確認為過敏診斷。  

Point 3 定義 可緩解過敏症狀

細心的媽咪也許會發現,水解蛋白配方奶也有「完全水解」與「適度水解」的分別。劉明發醫師表示,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歐洲小兒科醫學會等對水解蛋白配方奶的定義,配方奶中至少80%以上的蛋白質必須水解到小於2,500 Dalton(單位)的小分子,並且經臨床證實,在牛奶蛋白過敏者飲用之後,對80%以上的使用者有緩解過敏症狀的作用,符合上述定義時,就可被歸類為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如果寶寶經診斷確認為對牛奶蛋白過敏者,醫師會建議使用完全水解而不是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奶。

不同器官的過敏反應表現

當身體的過敏反應累積到會產生症狀時,就會產生過敏疾病,並且視發炎反應的器官而有不同的表現。例如發炎表現在氣管時,就是「氣喘」;在鼻子則叫做「過敏性鼻炎」,在皮膚則稱為「異位性皮膚炎」。劉明發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大約在寶寶滿1~2歲時會漸漸改善,而目前研究指出,飲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確實有助於緩和寶寶皮膚過敏的症狀。


Point 4 類型 水解程度及比例各家品牌不同

至於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的產品,劉明發醫師表示,因為其蛋白質水解的程度及比例各家品牌不盡相同,且在牛奶蛋白過敏者飲用之後,是否確實能夠緩解過敏症狀,或者有超過多少比例的牛奶蛋白過敏者在飲用之後有緩解過敏的作用,目前結果不一,因此並不符合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對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的定義,如果確實為牛奶過敏症狀的寶寶,還是建議使用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  

Point 5 選擇 夫妻皆為過敏體質時

但是,如果母親本身為過敏體質,或是父母雙方皆為過敏體質者,則寶寶遺傳到過敏體質的機率較高,如果需要添加配方奶且寶寶並未出現上述過敏反應時,家長可以給寶寶選用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奶。另外,當寶寶飲用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滿6個月大之後,如果沒有出現上述過敏反應時,家長就可以讓寶寶喝一般的配方奶,如果仍擔心會引起過敏反應,則可以選擇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奶。此外,如果第一胎有牛奶過敏反應時,第二胎也可以考慮選用。


Point 6 營養 味道較苦但不影響發育成長

配方奶中的蛋白質被水解之後,是否就意味著養分也被破壞了呢?劉明發醫師說,配方奶中的營養成分並不會因為水解之後而改變,或變得沒有營養,但是味道會比較苦。此外,飲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的寶寶所排出的便便性狀比較軟,且一天排便的次數較多,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並不會影響寶寶的發育成長。反之,如果寶寶的過敏情況沒有及時處理的話,大腸發炎以致持續排出血絲便造成寶寶的血液流失,而演變成缺鐵性貧血時,反而可能影響寶寶的智能發育。


小叮嚀

劉明發醫師提醒爸媽,應時時刻刻留意寶寶是否排出血絲便,或有異常哭鬧、不吃的情況,建議請小兒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如果想要給寶寶喝水解蛋白配方奶,建議先請教醫師意見,並以知名品牌且品質控管較嚴格者為優先考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8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