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寶寶為何愛吃奶嘴?

小嬰兒對安撫奶嘴的情結,應該追溯到子宮內的胎兒期。

吸吮反射,是哺乳類動物求生的本能,

胎兒在羊水裡無所事事,就會吸吮自己的大拇指自娛,

所以手指是先天配備的第一個安撫奶嘴,

有的胎兒或嬰兒還不一定慣用大拇指,而對其他手指有偏好呢!

這個小把戲的意義,不只是自我滿足口慾,其實更重要的是胎兒在進行「野外求生」的課程,

如果沒有充份演練,技不如同胞,以多胞胎的哺乳類動物,如豬隻為例,肯定會遭到淘汰出局,無法存活。

所以,嬰兒持續需要滿足吸吮反射,才會有安全感。

二、安撫奶嘴有何好處?

安撫奶嘴,對孩子確實是有正面的作用,只要看孩子想睡而煩躁不安時,

塞入奶嘴就安靜下來微笑入睡,任何照顧者,都要為安撫奶嘴鼓掌。

提倡奶嘴的學術論文,歸結奶嘴的好處包括:

清洗容易、滿足口慾、增加安全感,甚至有研究指出,安撫奶嘴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

三、為什麼專家也反對使用安撫奶嘴呢?

然安撫奶嘴好用,為什麼反對聲浪未曾平息呢?問題出在使用的時間不宜太長。

嬰兒吸吮的生理需求,在出生至六個月大的這段時間最強,此時依賴奶嘴可以理解。

但是如果家長或小寶寶習以為常,讓奶嘴一路伴著寶寶長大,就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了。

根據學術論文歸納出的奶嘴壞處包括:

增加口腔內念珠菌感染、促進齲齒細 菌滋長、長期使用造成咬合不正、提高中耳炎的發生率等。

四、如何善用奶嘴?

使用安撫奶嘴的正確態度和方法如下:

原則1

哺母乳的嬰兒,因為母乳泌乳速度不及人工奶瓶,所以孩子需要更用力、耗更久的時間吸吮,

在過程中自然滿足了口慾。一般說來,餵母乳的時間越久,孩子比較不 依賴奶嘴,

有些嬰兒甚至因為奶嘴質感與母親的乳頭不同,而拒吃奶嘴。

這樣藉著餵哺母乳減少使用替代品來安撫嬰兒,當然是最自然健康的。

原則2

在新生兒學會適當的吸吮母乳之前,不要使用奶嘴,否則可能干擾孩子學習正確的咬合技巧。

原則3

安撫奶嘴是父母照顧孩子的輔助品而非替代品。

許多家長聽到孩子哭,就塞進奶嘴讓他閉嘴。

或者照顧者疲累時,就想到安撫奶嘴這個法寶來應付,其實這種使用方法,對孩子和大人而言都是壞習慣。

原則4

完全不使用安撫奶嘴,而喜歡吸吮自己手指的嬰兒,事實上更令人困擾。

尤其在孩子會爬、會走之後,雙手到處亂摸,病菌污染的機會很高。

手指取用方便,隨時可能放進嘴裡,造成病從口入。安撫奶嘴還比手指容易清洗和管理。

原則5

使用安撫奶嘴比吸吮手指容易戒掉。

如果父母決心不再讓孩子吸奶嘴,只要狠下心,藏起奶嘴三天,大部分的孩子哭幾天就忘了。

最好戒奶嘴的時機,是孩子感冒或是鼻塞的時候,鼻子不通吸奶嘴更難受,孩子常會樂意放棄。

原則6

長期吸手指使得手指浸泡在唾液裡,容易造成甲溝炎和指甲變形。

如果孩子開始想吸手指,寧可讓他戴手套,改用安撫奶嘴,觀察他的依賴度,再找適當時機戒掉。

原則7

六個月以上的嬰兒,吸吮需求下降,可以完全不使用奶嘴。或者只限於在引導入睡的時候才用,清醒及睡著時就拿開。

原則8

十個月以上的嬰兒最好中止使用安撫奶嘴,除非孩子改吸手指才用奶嘴暫時替代。


給父母的貼心話

由這些具體的建議看來,安撫奶嘴用得早,不如用得巧,把握它的適用年齡可以作為照顧孩子的好幫手。但是,也不要忘了,當孩子成長,它的階段性任務完成後,記得讓奶嘴功成身退哦!


安撫奶嘴與吸手指(口慾期)

個月至兩歲的小寶寶是生長過程中的口慾期,對於任何好奇的東西都會咬,也時常會養成吸奶嘴其至吸手指的習慣。

小寶寶這一段期間的語言能力,表達能力尚且不 足,吸吮安撫奶嘴可以為寶寶自己帶來吸吮的滿足與安全感,

當寶寶逐漸長大,對於週遭的人、事、物能互動時,吸安撫奶嘴的需求就會逐漸降低。

如果父母或媬姆 與寶寶之間的的互動不夠;

或者是為了減少照顧的麻煩而讓寶寶獨處太久,把安撫奶嘴當成減少照顧的工具時,

寶寶吸安撫奶嘴的現象就可能會轉變成為一種難以戒 除的習慣。

吸吮期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正常現象,口慾期的不滿足在未來性格的形成上,容另造成偏激、不安與耐性不足。

所以 醫學上並不會限制口慾期的正常發育過程,並加以輔導與配合。

在選用安撫奶嘴時並不建議用一般形狀的奶瓶奶嘴當成安撫奶嘴來使用,

一方面因為其材質太軟,不能滿足口慾期小寶寶較強的吸力,

是一方面如果上面有奶嘴孔存上,寶寶可能會吸了滿肚子的氣,容易造脹氣、肚子痛。

理想的安撫奶嘴建議選用母乳形狀或是扁奶 嘴頭的較佳。

絕對不建議太小的寶寶,例如只有兩個月大,就使用安撫奶嘴,

時常看到有些兩個月大的小寶寶,在打預院針或做 健康檢查時身上就掛一個安撫奶嘴。

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年齡太小,寶寶還沒有到口慾期,不需要用;

另一方面是會有有很大的衛生問題。

正常的奶嘴奶瓶消毒,一般 平均每天煮六個奶瓶,

每用掉一個,下一次就用另一個新的,這種做法要持續到年齡滿八個月大時。

但是使用安撫奶嘴的時候,時常是一整天另一個用,中間根本就 沒有再去完全的煮沸消毒。根

本不合衛生的原則,寶寶很容易有腸胃炎或呼吸道感染。

正常使用安撫奶嘴的時候,也要盡量保持衛生,寶寶不吸的時候要用奶嘴蓋子套起來,避免弄髒。

安撫奶嘴的表面如果出現粗糙不平滑的時候就要換新。

偶而會看到一些小寶寶身上綁安撫奶嘴的帶子都髒的變成黑色仍在使用,這是非常不好的。

於寶寶而言,吸手指比吸安撫奶嘴更方便,時常在不自覺的情形下慈成吸手指的習慣,

吸手指雖然也很能滿足吸吮慾,但是其壞處除了不能消毒保持衛生之外;

手指的皮膚長期浸溼變脆弱後很容易咬傷發炎,有些寶寶直到小學都有睡前吃手指的習慣,長久下來手指都會出現變型的現象。

所以在醫學上並不鼓勵吃手指,當寶寶在 早期出現吃手指的現象時,就盡量用安撫奶嘴代替,

如果已經有習慣性時,簡單的可以用載手套、抹黃蓮的方式阻止他;

再不行時可以用一條帶子(例如剪一條紗布 繃帶),

一端綁在寶寶的大腿上,及一端綁在寶寶的手腕上並繞過手掌的虎口,其長度可以讓手自由活動,

但是就是了能把大姆指放到口中。

當然,這一種半強迫的方式小寶寶會生氣不安,父母一定要多陪他,用講話、各種玩具、聲音轉移他的注意力。

習慣性使用安撫奶嘴或吸手指的另外一個間題就是會造成牙齒變形,咬合不良及外觀不雅觀。

所以寶寶的口慾期是要滿足的,但是不可以讓它成為長久的習慣。


要如何戒除安憮奶嘴呢?

1.
基本上吸吮期(口慾期)表現的強弱與寶寶受關懷的程度是相對的。

也就是父冊對寶寶的照顧愈多,寶寶的注意力及受到的啟發是多方面的,

除了在小床上之外,媽媽多抱寶寶看看四週各種不同的東西,

看看花花、樹樹、車車,對他講講話,一方面可以帶他牙牙學語,

另一方面週遭事物的刺激也會加強他多方面的注意力,使他 很自然的脫離吸吮期。

2.
在寶寶逐漸長大的過程中,半歲到一歲,把他的吸奶習慣慢慢調整成用吸管,再調成用柸子,使他逐漸容易離開奶嘴。

3.
在戒奶嘴的時候盡量給他安全感,不要讓他感到不安,尤其在他最依賴安撫奶嘴的晚上入睡前,可以在床邊講故事,陪他入睡。

4.
如果是媬姆照顧,在戒奶嘴期間不要換媬姆,較大的小朋友不要換幼稚園,不要加垂他的不安全感。

5.
可以用小孩可以理解的語言對他講理,一、兩歲上也是可以聽懂,可以溝通的。

6.
大小孩可以用鼓勵的方式,也可以用團体生活的力量,當他看到別的小朋友都不吸奶嘴時,也會不好意思。

 


[轉載資料 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