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第0~1個月

 

發展及動作

 

粗大動作:俯臥可稍微抬頭,有很多反射性行為,如:有東西入口中就吸吮;有東西在手中就緊握。

精細動作:反射性抓東西

人際社會關係:會注意別人的臉,會盯著看自己的手看。

聽覺語言發展:只能夠辨認較大改變的聲響。

視覺:剛出生的嬰兒,距離他們20公分以外的東西通常都無法看清楚。

 

寶寶第1~2個月

 

發展及動作

 

粗大動作:俯臥時,頭抬起約45度。

精細動作:眼睛隨物可轉動90度以上。

語言發展:發出各種無意義聲音。

與外界互動關係:逗他會笑。

 

寶寶第2~3個月

 

發展及動作

 

精細動作:拳頭不再緊握,手指會打開

語言發展:發出ㄚ、ㄨ聲,會高興的尖叫。

與外界互動關係:當你撫摸、或是對他說話時,會對你微笑。視力、聽力都有發展,眼睛會跟隨前方15公分的東西看,也能追蹤物品看。

 

寶寶第3~4個月

 

發展及動作

 

粗大動作:協助坐起時,頭可固定,有時也會企圖靠自己的力量坐直起來,寶寶可重複簡單活動,如:踢,玩手。

精細動作:會將東西塞入口中。喜歡吸吮手指。

語言發展:頭會轉向聲源,有人說話時會咿呀作聲,像是模仿大人的聲調

與外界互動關係:視力發展逐漸完備,雙眼可凝視人物,並興奮的四處張望追尋移動物。

 

寶寶第4~5個月

 

發展動作

 

粗大動作:拉起時可用力稍配合,使頭不後仰。並且在身體有支撐的情況下,頭可左右轉動。

精細動作:雙手可抓小東西 。只要給他玩具等物品就緊緊地抓著。

語言發展:會高興而尖叫。

與外界互動關係:能夠分辨媽媽的臉和聲音,會自動的對人微笑。

 

寶寶第5~6個月

 

發展動作

 

粗大動作:會自己翻身,用手支撐時可坐著,坐直時脖子豎直,頸部保持在中央,可自己坐在有靠背的椅上。如果撐著寶寶的腋下站他站,他的兩腳會像要走路般的亂踢。

精細動作:會抓握好奶瓶,雙手會互握,手可伸去抓物。

語言發展:開始出現ㄚ一ㄨ聲,看他時,會利用聲音表達意思且眼睛注視物品

與外界互動關係:餵他吃飯時,會張口或用其他動作表示要吃。會從媽媽開始,認得人的臉孔。開始怕生,如果看見不認識的人會盯著別人看或哭出來。會玩自己的腳,甚至開始吃自己的手指腳指。

 

寶寶第6~7個月

 

發展動作

 

粗大動作:可開始以肚子爬行。

 

精細動作:可拿開東西,兩隻小手能各拿一個玩具,將玩具由一手交到另一隻手。手的活動靈活,玩的範圍擴大。

語言溝通:咿咿呀呀個不停,頭會正確轉向聲音來源。

與外界溝通、社會性:會想辦法拿較遠的玩具,當自己想要的東西不能順利取到,就會生氣或哭起來。

 

 

寶寶第7~8個月

 

發展動作

 

粗大動作:不用撐手也可以坐的很好,可以用雙膝爬行。

精細動作:兩手運用自如,手可像耙子一樣抓東西,寶寶可能會用雙手將報紙撕破,或頑皮地將面紙從面紙盒中連續抽出來。

語言溝通:發出ㄊ、ㄉ等音,重複一些單音。

與外界溝通、社會性:會玩躲貓貓,喜歡探索環境中的事物。寶寶認生的現象,此時期會更加嚴重。

 

寶寶第8~9個月

 

發展動作

 

粗大動作:扶東西可站立一下子,寶寶的腿越來越強壯。可前後爬行。不管是爬行或扶著東西站立,發育進度都有很大的個別差異。

精細動作:會以大拇指及其他四指夾東西,自己會抓住東西往嘴裡送。

語言溝通:頭會轉向聲源,聽的懂不的意思。

與外界溝通、社會性:想要人照顧時就叫起來,想要起身時會伸出手,能明確表現出自己的情感。

 

寶寶第9~10個月

 

發展動作

 

精細動作:會拍拍手,雙手各拿玩具敲打。

語言溝通:模仿大人說話聲,對較自己的名字有反應。

 

 

寶寶第10~11個月

 

發展動作

 

粗大動作:開始學會扶著站立,發育快的寶寶甚至能扶著牆壁走。

精細動作:嘗試把小東西裝進杯子或容器

語言溝通:寶寶會說一些片斷的話,聽的懂簡單的單字。當他不乖時,只要跟他說「不行!」他不僅聽的懂,有時甚至會哭起來。跟他說「手手」時他就會把手伸出來。

與外界溝通、社會性:可以伸手指出要去的地方,也很愛模仿大人的動作。

 

寶寶第11~12個月

 

發展動作

 

粗大動作:可沿著牆壁走幾步,拉著物體可自己站起,發育快的寶寶甚至不用扶著也可以自己站立。

精細動作:學會用兩手拿著杯子喝牛奶或果汁。任何東西都喜歡咚咚的扔在地上。

語言溝通:這個階段的寶寶已會說一兩句有含意的話,如:「爸爸」、「媽媽」、「汪~~」、「喵~~」,會點頭或搖頭表示要或不要。不過也有很多孩子語言發展較緩慢,對於寶寶語言方面的發展,最重要的是媽媽應該常常和他說話。

與外界溝通、社會性:更有意識地以行動達成目的,如:伸手拿玩具。開始解決簡單的問題,如:找不見了的玩具。對於事物逐漸有記憶力。

 

 

寶寶的身心發展是循序漸進的,若能了解寶寶的喜好,滿足他的需求並適時給予他不同的刺激,就能幫助他成長,最重要的是,提供他一個有安全感、快樂與被愛的成長環境,他就會做好學習的準備。

 

參考資料 " Baby DJ 婦幼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