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暖,春天ㄧ到,Lia這位怕熱的小妞,脖子就紅紅的起汗疹,看了真令人心疼~

因此下載了相關知識 ...

 

 

長痱子怎麼辦?


幾個方法減輕你和你的小baby長痱子的煩惱。


文.黃惠鈴   [2001/07 康健雜誌 32期]


一旦皮膚的汗管出口被阻塞,造成身體無法正常排汗,汗累積在表皮、真皮等皮膚組織裡時,一顆顆紅色的小痱子紛紛冒出,又癢、又疼、又腫,令人難受。

尤其是1歲以內的小寶寶,汗腺功能發育還不完全,排汗功能較差,加上媽媽擔心寶寶受涼,往往幫孩子穿太多衣服,寶寶流汗多,排汗不佳,長痱子的情況更易見,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謝雅如指出。


痱子,醫學名稱是 汗疹Miliaria),容易長在皮膚摺疊處,如手肘、腋下、膝蓋窩、鼠蹊部,或臉上、下顎、前胸、上背等,還有小嬰兒包尿布的部位,也容易長痱子。

 

你可以怎麼辦?


 保持身體乾爽、降溫,如開冷氣。

 ■避免穿太緊身的衣服。

 ■擦痱子膏有收斂作用,幫助吸汗。至於抹痱子粉,謝醫師認為,在還沒有長痱子時抹,可以讓身體乾爽;一旦已經長痱子才抹,其實並沒有什麼效用。

 ■局部塗抹類固醇止癢。

 ■增加液體攝取量,以維持身體的恆常性。

 ■減少在大熱天裡活動的機會,直到痱子已經消失。特別是得深層汗疹的病人,在炎熱天候下活動,熱衰竭的機率很高。

 

該怎麼預防?


 避免暴露在高溫與濕度高的環境。

 ■洗完澡,擦乾身體,在穿衣前可以擦些含玉蜀黍澱粉成分的爽身粉,保持皮膚乾爽。

 ■國外也有研究指出,每天服用500毫克的維他命C,可以預防長痱子。

 ■預防小嬰兒長痱子或對痱子的照料,在熱天裡要避免幫小嬰兒穿塑膠內褲。

 ■不要幫小嬰兒穿太多衣服。

 ■有些孩子會因發燒而大量流汗,發完燒後,反而長痱子。所以,謝雅如建議,當寶寶發燒時,媽媽可以先幫寶寶擦痱子粉或痱子膏,幫助吸汗、達收斂效果。

 

何時該看醫生?


醫師提醒,當皮膚症狀無法忍受或痱子已化膿、有細菌感染時,或嚴重發炎,擦痱子膏也沒用時,應該要及時求醫。


 (審稿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雷射中心主任蔡仁雨)


 一分鐘醫學教室


認識痱子

依皮膚內汗管阻塞深度不同,痱子可分為:


1.結晶型汗疹:

在皮角質層的汗管開口發生阻塞,而長出一顆顆看來透明的小水泡。


2.紅斑型汗疹:

這是較常見的痱子,是表皮層更深處、靠近真皮層的汗管被阻塞,產生令人覺得很癢、紅斑的疹子。


3.深層汗疹:

在表皮層、真皮層交接處的汗管被阻塞。


任何年齡層的病人都可能得結晶型汗疹與紅斑型汗疹,不過嬰兒特別容易得。

至於深層汗疹,則是大人較容易得,尤其是在熱帶地區長期戶外工作者,或軍人行軍、演習時。


[轉貼於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