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口腔衛生保健~讓小baby擁有一口好牙

【鄺懷德 醫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 牙科】

牙齒可說是人類最親密的朋友,兼具內在與外在的雙重效用,因此若能從嬰幼兒時期,就擁有一口健康整齊的牙齒,不但有利其進食消化、吸收、成長,更有助於兒童在初步的人際交往中建立自信。

人類為雙齒列動物,大致而言6歲之前為乳齒列時期,6~12歲恆牙會陸續長出取代乳牙,而12歲以後則進入恆齒列時期。乳牙的基本功能包括咀嚼食物、幫助發音、保持美觀、誘導恆牙萌發及當作空間維持器、促進顎骨正常發育。

一般人常誤以為乳牙遲早要換,只要將它拔除或小孩不喊痛就好了,其實乳牙和恆牙都一樣重要,必須等同視之,因為牙齒的健康對小朋友身心的影響很大。

尤其台灣四分之三的嬰幼兒有喝奶入睡的習慣,因此造成約三分之二的0~3歲的嬰幼兒罹患奶瓶性齲齒。幼兒含著奶瓶邊吸邊睡,當睡著後唾液的分泌減少,因而造成高濃度的奶水或糖水附著於齒面上,細菌產生的酸性分泌物,就會使幼兒的牙齒脫鈣而形成蛀蝕,這就稱為奶瓶性齲齒。

不當的餵食習慣是奶瓶性齲齒發生的主因,含醣的食物,如牛奶、母奶、果汁、蜂蜜、糖水,甚至餅乾、零食…等,都含有不同成份的可發酵醣類,如果餵食後無適當清潔,經過變形鏈球菌利用之後就會產生酸,造成牙齒脫鈣粉白不再透明的現象,然後就變黃、變黑了。

父母親咀嚼過的食物也絕不要送入寶寶的嘴裡;親寶寶時,注意不要一併把口水留在寶寶嘴裡,否則變形鏈球菌便會傳播至寶寶的牙齒上因而滋養、壯大。而 每次寶寶餵食的時間及次數的多寡,皆關係奶瓶性齲齒的嚴重性,不論是餵食母奶或以奶瓶餵奶,餵食的時間愈長,牙齒蛀掉的機會就愈大。所以奶瓶性齲齒的發生 與父母是否妥善照顧幼兒是息息相關的!

那末要如何預防嬰幼兒出現奶瓶性齲齒呢?以下提供幾點建議讓父母參考:

  1. 由嬰兒出生開始,不論餵牛奶或是母奶,儘量抱著餵食,最好能在20分鐘就餵食完畢。
  2. 寶寶未長牙之前,每次餵食完畢後可拿濕紗布或毛巾抹去寶寶口中的奶渣。寶寶長牙後,就可以濕紗布或軟毛小牙刷為寶寶刷牙。
  3. 當寶寶在6個月到9個月大時,應該逐漸的改用杯子來餵奶。如此可以減短寶寶喝奶的時間,進而減少細菌的滋生。
  4. 儘量多利用玩具、音樂、哄抱來代替寶寶睡前再喝奶才能入睡的習慣。
  5. 可以用開水取代瓶中的奶,或以逐漸稀釋的方式來戒除睡前喝奶的習慣。
  6. 當寶寶在6個月到1歲期間,乳牙陸續萌出時,應該帶去給兒童牙科醫師做定期檢查。
  7. 應提高警覺,若發現寶寶的牙齒狀況有異,或牙齒出現白色斑點時,應儘速尋求兒童牙科醫師的協助。

在口腔清潔方面,
嬰幼兒出生到7個月時,父母應以手指捲紗布或用棉花棒以溫開水沾濕,輕拭舌頭、牙齦上的食物殘渣,有效的去除牙菌斑,並養成餵食後即清潔的習慣。

7個月以後,乳牙開始由前面萌出,每進食完畢,父母應以紗布或棉花棒沾濕擦拭牙面污穢。
清潔牙齒的最好時間是睡前,對於嬰兒在洗澡後,可順便清潔其牙齒,是較容易建立的習慣。

父母幫嬰兒刷牙,需選擇一個讓他躺著舒服及安全的姿勢,並且在視野上有足夠的光線,如客廳、臥室是不錯的地方;而浴室由於地板較滑,並非最好的位置。幫兒 童刷牙時,讓他們的頭向左或向右偏,以免因有口水在喉嚨而不舒服。對嬰幼兒刷牙不要太急躁,力量要輕,以水平方式橫刷即可,一個部位刷個20下,可讓幼兒 閉個嘴休息一下再刷。建議剛開始長牙時不用牙膏,直到小朋友漱口動作較佳時才使用。

至於2~3歲的孩子,父母就可以開始教他們獨立刷牙,但是學齡前的孩童因為手指的靈巧度不夠,仍是沒有辦法徹底刷乾淨自己的牙齒,因此父母一定要幫他們再刷一次;
另一折衷的辦法是白天飯後由小孩自己刷,但睡前那次,父母必須替他們再刷一次。
換言之,學齡前兒童的口腔衛生及蛀牙的發生,完全是父母的責任!刷牙的技巧有很多,雖然水平式橫刷,無法刷到牙齦溝或齒間區,但它卻是容易學習,不需要很大的手指靈巧度來配合,是此時最好的方法。

除了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外,若想讓孩子吃得盡興,且不受牙病之苦,更必須配合飲食管理,選擇適當的食品,及控制易導致蛀牙的食物攝取量。

基本上,蛋白質、維生素A、C、D、鈣、磷、鎂、氟、碘…等,都可幫助牙齒發育。所以為了我們的健康,無論是蛋、奶類、肉類、蔬果類、穀類、礦物質,都要均衡的攝取。

然而,在我們一天所吃的食物當中,也有一些是會破壞我們的牙齒,造成牙齒礦物質的流失而形成蛀牙,那就是零食,其中又以甜食最可怕。

選擇一些較不易黏牙的食物以及縮短吃零食的時間,並且儘量在飯後吃,較不會影響正餐,又因飯後口水分泌較多,有中和的作用可減低零食的破壞性,但建議最好選用蔬果類為孩子的點心。父母或長輩切勿以糖果獎勵孩童,才能讓孩童吃得快樂也吃得健康。

一付好牙是您給孩子一生的財富,孩子牙齒的健康與美麗更是父母的責任。先有健康的乳齒,將來才能長出健康的永久齒。在您瞭解乳牙的重要性之後,請您在親子時間讓孩子張開口,多多留意一下他們的口腔概況,更不要忘記「預防勝於治療」,定期請醫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