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從頭─談嬰兒落髮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林揚志


 

新生兒的頭髮在生長過程中,會有兩次大脫落的情形,第一次是在媽媽肚子裡發生,第二次則在出生後不久。因此,如果您發現您寶寶的頭髮有日漸稀疏或一髮未生的情形,先別緊張,耐心等候,若到週歲依然童山濯濯,再到皮膚科請醫師診斷。


甚麼是胎毛?

胎毛的英文是lanugo,其實胎兒在母體二十週孕期時,不僅頭上已長滿胎毛,全身都覆蓋著胎毛,胎毛摸起來細而柔軟,主要是因為中間沒有髓質,而且顏色很淡,近乎沒有色素,胎毛在出生之際會轉變成柔毛(Vellus hair),柔毛也是柔軟、中間沒有髓質的毛髮,與胎毛不同的是顏色比胎毛深一點,柔毛的長度一般很少超過2公分長,如女性長在臉上或手臂上的細毛都是柔 毛,一般頭上的胎毛在子宮內七至八個月大的時候會脫落一次,第二次則在出生後沒有多久悄悄地全部脫落,所以除了特殊疾病或早產兒以外,一般僅能在少數新生兒身體上、臉上(如額頭部位)看到胎毛,而頭上的胎毛在出生之後,也會很快的由胎毛轉變成略帶顏色的柔毛,所以要取胎毛做筆,一定要趁早,否則就只能做「柔毛筆」了。


新生兒頭髮會有甚麼樣的變化?

新生兒的頭髮在生長過程中,會有兩次大脫落的情形,第一次早在母體內胎兒七至八個月之際,脫落的順序由前額向兩側面、後頸部漸序掉落,這次的頭髮因為掉落在子宮內,所以為人父母者不易察覺。這些部位的頭髮在脫落之後即將出生之際, 還會陸續長出新髮,唯一例外的部位是後方枕骨部的頭髮,在子宮內第一次脫髮的時候,不會掉落,依然存在,一直到出生之後,枕部的頭髮,才會進入休止期,開始掉落,於此階段,位於額頭至兩側的頭髮,也會有補掉落的情形。


新生兒禿髮的型式

綜合以上來說,新生兒的落髮,大致可以歸納成三種型式:

一、最常見的型式是新生兒的枕部禿髮,這種型式形成主要原因是枕部頭髮在子宮內不脫落,出生之後才陸續進入休止期,休止期的毛髮比較容易脫落,如果再加上新生兒仰睡,枕部不斷的摩擦刺激,這些枕部毛髮更容易脫落,於是就形成頭部後 下方枕骨部位,一塊長方形境界明顯的禿髮區域。

二、次常見的落髮型式是位於前額髮際至兩側面的頭髮脫落,這個部位的毛髮,在 子宮內已有一波脫落,但仍有部份毛髮進入休止期,而未掉落,於出生之後,才開始掉落,但不似枕部落髮近乎全禿,只是較為稀疏,外觀看來很像中年男性常有由 前額向上向後禿髮的樣式,只留下頭頂部、後方的毛髮存在。

三、較少見的禿髮型式是廣泛性整個頭部的禿髮,這種型式的掉髮,我們稱它為「新生兒的休止期落髮症」,發生在新生兒期(出生前四週內)。


預後

前兩種型式的嬰兒落髮症大多發生在出生後八至十二個星期,在新的生長期毛髮再生之後,頭上可能有一段時間會呈現塊狀分佈的生髮區,如鑲嵌狀,每一位嬰兒生髮的速度或快或慢,這些塊狀生髮區會逐漸融合,大略來說,到週歲的時候,以上三種型式的落髮症,整個頭部應該長 滿頭髮才對,如果您發現您的寶寶頭髮有日漸稀疏或一髮未生的情形,請先不要太緊張,先耐心等候,如果到了週歲,依然童山濯濯,再請您帶您的小寶寶給皮膚科 醫師檢查,是否有其他表皮發育不良的疾病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