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秘訣

超級嬰兒通.jpg

 

被譽為「天 才嬰兒保母」、「兒語專家」(baby whisperer)的崔西,能藉由聆聽嬰兒的哭聲以及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就能瞭解嬰兒的需求。

甚至曾在電視節目中,經由電話聆聽嬰兒的哭聲,就知道寶寶想表達什麼,馬上指導在電話那頭的媽媽該怎麼做。

究竟他擁有什麼「神奇魔法」,竟然可以「馴服」只會說外星人語的嬰兒?

所有的育兒秘方全部紀錄在他這本 暢銷著作「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秘訣」,

書中崔西用他過去24年的經驗及對嬰兒細微的觀察,詳盡的描述各類型寶寶的行為模式、動作反應,

無疑是給了從未和嬰兒打過交道的新手父母,一台「嬰兒語翻譯機」,讓你在和你家寶貝「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時不再那麼無所適從。


也許你曾看過「horse whisperer」的同名小說或同名電影(台灣譯名:輕聲細語),

片中勞勃瑞福從聆聽、觀察、保持適當的距離、對馬兒的問題用一種尊重的態度去思考,花了許久的時間才接近馬兒。

崔西認為對待敏感的嬰兒就如同對待敏感的馬兒一樣,瞭解他們並非一蹴可幾。她說:「我花了一生的時間來準備從事這個工作」。

因此,初為人父母的我們,也不會馬上無師自通成為稱職的父母,一樣也需要花時間來養成。

崔西認為「尊重」是融入嬰兒世界的鑰匙因為每個嬰兒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語言、感覺和獨一無二的性格。

她認為要成為最佳父母的基礎在於:「尊重寶寶;瞭解寶寶是個獨一無二的個體;和寶寶對話,而不是對他說話;去傾聽寶寶的聲音,當被要求時,迎合寶寶的需要;同時經由一個可靠、有條理、可預期的環境,讓寶寶知道接下來將發生什麼事」

書中他把寶寶的處境心情,利用巧妙的比喻讓父母能瞭解「如果是你,你希望那樣被對待嗎?」,

進而要父母用我們期望被對待的方式,去關照寶寶的需求。


崔西根據自己觀察和對話超過五千名嬰兒的經驗將寶寶歸納成以下五種類型:

天使型嬰兒(Angel baby)、

教科書型嬰兒(Textbook baby)、

敏感型嬰兒(Touchy baby)、

活潑型嬰兒(Spirited baby

性情乖戾型嬰兒(Grumpy baby),

並透過一個簡單的測驗讓父母親去瞭解自己的寶寶屬於哪一種類型,以便進一步掌握和不同類型寶寶相處的訣竅。


書中提到的「E.A.S.Y.」理論,可以讓各式各樣的父母都能用輕鬆又簡單的方法來照料家中的新生兒。

這與另外一本暢銷育兒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的中心思想~「幫寶寶訂定餵奶、玩耍、睡覺的作息時刻表」,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兩者都認為把嬰兒照顧好的成功秘訣在於「幫寶寶建立生活的規律」。

E.A.S.Y.理論是EatingActivitySleepingYou這四個英文單字開頭的縮寫,

以「吃飯、活動、睡覺、你自己的時間」這四個部分作一個循環週期

這套模式採取一個全家人的觀點,滿足每個家庭成員的需要,而不是只一昧迎合寶寶的需求,讓寶寶的一舉一動孩把全家搞的天翻地覆。

這就誠如丹瑪醫生(Dr. Leila Denmark)所說:「是你們搬進去跟寶寶住,還是寶寶搬進去跟你們住?」一樣的道理。


崔西還有另一個與丹瑪醫師不謀而合的看法,就是他們都認為「睡覺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我們必須教導嬰兒如何入睡」、「你現在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在訓練孩子」。

因此,當你將他抱在胸前或是搖晃他四十分鐘來讓他入睡,其實你正在訓練他這種入睡方式。

在未來的三個月、六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那是你希望做的事嗎?

這也讓我想起丹瑪醫師所說: 「如果你經常搖著寶寶入睡、唱歌給寶寶聽或一直抱著寶寶,而且每次都是滿懷愛心去做,就不會對寶寶有什麼害處。可是問題就出在很多父母樂意為寶寶開始這個習慣,但是當他們累了或是想做別的事時,寶寶如果一定要有人搖他、抱他或唱歌給他聽,他們就會很生氣,不願意繼續維持寶寶愛上的這個習慣。

當孩子發現父母不見得可以信賴時,心靈就會受傷。如果是我們自己開始這個習慣,那麼當孩子要求我們繼續維持這個習慣時,我們就不能夠生氣。

父母若想培養出一個快樂、有安全感的孩子,就應該在家裡的每面牆上都大大寫著「一致」這兩個字」。


雖然他們一致認為寶寶獨立入睡的過程需要被訓練,但兩者在方法上卻有些出入。

比起丹瑪醫師的「晚上最後一次餵奶後就讓寶寶上床睡覺,就算半夜寶寶哭也不再抱寶寶起來」

(前提是你徹底做好拍被打嗝、確定寶寶吃飽、換上乾淨尿布及幫寶寶鋪好舒適的床),

這本書的作法,應該讓許多無法放著寶寶哭泣的爸媽容易依循。

崔西詳盡的說明寶寶在睡前會有的「睡覺三部曲」、父母可以如何安排寶寶入睡的環境、如何在睡前跟寶寶說話及可能影響寶寶睡眠的原因.....等,來教導父 母如何訓練寶寶睡眠之道。


而讓大多數父母焦躁不安、自責不已的,通常是寶寶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哭泣。

對此,崔西則提供了一個S.L.O.W.策略給父母參考。

Stop(暫停)、 Listen(傾聽)、Observe(觀察)以及What's up(怎麼回事)來瞭解寶寶哭泣時想要表達的訊息。

她說當寶寶一哭你就餵奶或是在他口中塞上奶嘴,本質上就是「不讓他說話」,畢竟每種哭泣,都是寶寶在要求「滿足需要」

當你伴侶說「我好累」時,難道你會在他嘴裡塞隻襪子,不聽聽他說些什麼嗎?

此外,她還特別分章節詳細說明哺餵寶寶的方法(餵母奶或配方奶的優缺點、母親可以如何選擇...);

寶寶的活動型態、內容;不同類型寶寶的睡眠模式、訓練寶寶一覺到天亮的秘訣、幫寶寶按摩的方法;

還有當上爸媽後的心情調適及時間運用、夫妻在寶寶加入後的相處之道;以及如何調整或改變寶寶既有的壞習慣等。

因此,對新手父母而言,這無疑是一本可以打通任督二脈,增進一甲子育兒功力的超級實 用參考書。

書中的真實案例及崔西趣味橫生的比喻,的確讓我開始用心思考寶寶此時此地的感受、更細心的去觀察體會寶寶想要傳達的訊息,在照顧寶寶上也更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